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出国出境 > 正文

出国人员应遵循的礼仪基本原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13 】
出国人员应遵循的礼仪基本原则


一、人人平等

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肤色不分黑、白、黄;无论信仰是否相同,即使所处的社会阶层等级分明,习俗各异,但我们在日常交往中都要十分注重自己的人格尊严,天赋人权,人人生而平等。既不要因自己优于别人而藐视他人,忘却应有的礼仪;也不要认为他人优于自己而卑躬屈膝、低三下四,忘记人与人之间人格上的平等。要努力做到不卑不亢、热情友好、落落大方、相互尊重,既要尊重对方,也要捍卫自尊。


二、入乡随俗

走出国门后,我们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同样一件事情,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往往存在不同的处理方式。这是人们的思维方式与风俗习惯不同造成的,因此要入乡随俗,因人施礼。

世界之大,风俗礼仪之多,令人目不暇接,要想人们遵循相同的礼仪是不现实的。因此,入国而问禁,入乡而问俗,入门而问讳。首先应当了解习俗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并在此基础上尊重这种习俗差异。有些礼仪与习俗已经约定成国际惯例,我们更应遵守,求同存异,入乡随俗,才能达到双方的理解、沟通与和谐。


三、诚实守约

在人际交往中必须认真严格地遵守自己的所有承诺,说话算数,取信于人。许诺一定要兑现,约会必须要如约而至。即信守承诺,遵守时间。

信守承诺,首先要谨慎许诺。一切从自己的实践能力以及客观可能性出发,切勿草率从事,轻易承诺。其次要重视许诺。一旦许诺,就应信守承诺,言而有信。信誉就是形象,就是社会关系,就是生命。最后要失约致歉,并主动承担给对方造成的损失。

遵守时间体现在有约在先和如约而行两方面。一方面,无论是正式交往,还是非正式交往,提倡有约在先,即提前约定交往的具体起止时间、地点等,不邀而至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另一方面是在既定的时间如约而行,这比有约在先更重要。


四、尊重隐私

尊重个人隐私是国际交往的惯例,很多国人对此不大习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以免引起尴尬局面。尊重个人隐私,是现代人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的个人隐私,不可向对方主动打探:政治见解、宗教信仰、家庭状况、生活习性、个人阅历、健康状态、从事工作、恋爱婚姻、年龄大小、收入支出等。人际交往中,不仅要做到莫问他人隐私之外,还要努力做到保护隐私——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保护对方的个人隐私,只有在这两个方面都做好了,才是真正的尊重隐私。


五、女士优先

男女平等是中国的现实,然而在国际交往社交中,每一位成年男子都有义务主动自觉地去尊重、照顾、体谅、关心、保护女性,并且想方设法为女性排忧解难,这就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一条礼仪原则—女士优先。

女士优先原则,并非因为妇女属于弱者,值得怜悯同情,也不是为了讨好妇女,别有用心。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将妇女视为“人类的母亲”,处处对妇女给予礼遇,是对“人类母亲”的感恩之意。

在需要讲究“女士优先”的场合,男子要对在场的所有女士一视同仁,具体体现在:

1、男士与女士在街上行走时,男士应走在靠近马路的一侧,以防止街上行驶中的车辆惊吓女士。在遇到障碍与危险时,男士应走在女士的前面,为其开道。

2、在进出门、上下电梯、汽车时,男士都应主动为女士开门,并给予照顾,让其先行。男士在陪伴女士时,不应吸烟,要主动协助女士脱下或穿上外衣,要主动帮助女士携带背包、外衣等物品。如果男士的帮助多次遭到女士的拒绝,则可不必勉强,以免产生误会。

3、在乘坐公共汽车和火车时,男士应先行而上,为女士寻找座位,然后坐在或站在女士的身边,以便照顾。坐着的男士应主动把座位让给站着的女士。在飞机上,使用卫生间或拿取报刊等物品时,男士应谦让女士先行。

4、在社交场合,男士应先向女主人问好。凡有女士入室时,男士都应起身相迎,绝不可以坐着同站在你身边的女士交谈。初次与陌生女士相识时,是否与其握手,这要取决于女士,要由女士采取主动,男士不可贸然伸手相握。在与陌生女士交谈时,言语要有分寸,不能信口开河,以免伤其自尊。

5、外出用餐时,男士应先行将其椅子拉出主动让女士先行入座,女士坐稳后,男士方可就坐在女士的左侧或对面;在点菜时,男士应先将菜单传递给女士,请其来点菜;进餐时,当女士已进餐时,男士方可进餐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