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十载绽芳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02 】

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十载绽芳华



转发河南日报(文/国际教育学院/张少羽核心提示自2011年,南阳医专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而言,则是一段有关“蝶变”的真实演绎。

  从少到多,合作项目提质扩面。由最初的护理、药学、医学影像技术3个专业,扩展至如今的护理、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技术、护理(国际护理方向)等7个专业,专业涵盖领域更加全面,结构更加优化。项目招生人数也由2011年的198人增加到2020年的680人,总人数达4000余人。

  从小到大,中外交流“朋友圈”越拓越广。南阳医专已与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美国哈森大学、日本大阪滋庆学园、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4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先后有30余名教师、50余名学生赴国外合作高校交流学习,近30人次国外合作高校教师到南阳医专授课,为学生打开一扇“世界之窗”,博采众文化之所长。

  十年磨一剑,饱含着质感的数字熠熠生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在与全国名校竞技的赛场上,摘金夺银,尽显风流。据统计,2016—2019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涉外护理大赛英语模仿朗诵比赛、全国涉外护理大赛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涉外护理技能大赛、全国卫生职业院校口腔技能比赛等奖项60余项。

  而这又成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继续深造天平上的黄金砝码。据了解,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毕业生不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三甲医院就业,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高质量的毕业生,良好的社会声誉,让南阳医专的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2018年,在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排名中,南阳医专综合排名居全国医药类高职高专第一位,教育竞争力排名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二位。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十年之际,我们从南阳医专5位优秀毕业生的真实案例里,看他们如何“低进高出”演绎自己的“逆袭”人生。

  2020届国际教育学院护理学专业梁祥祥

  “厚德、恒志、精术、济世”指引一生

  认真学习、精进业务是每一位南阳医专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在三年的学习生活里,我秉承“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校训,争分夺秒,刻苦学习,虚心求教,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通过努力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了“河南省文明学生”等荣誉称号。

  今年,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进行临床实习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请求前往急诊科和发热门诊病区工作。虽然检测体温,采集咽拭子,护送发热病人前往隔离区都承受着巨大的风险,但每每看到痊愈患者脸上的笑容和泪水,我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医护工作者,为患者奉献一生是多么的幸福。在疫情期间,由于我表现突出,在2020年“五四”前夕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傲。感激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与丰富的实践活动,让我在医学这条路上,有更多的机遇。面对未来,我信心十足,不管人生道路何等艰辛,我都会勇敢地走下去。

  2019届国际教育学院护理学专业卜凡

  学校是我职业道路上的明灯

  刚入学时,性格内向的我习惯于待在舒适圈中,不敢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老师们的鼓励下,我开始尝试参加交流讲座、英语比赛等学院、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跳出了自己的小天地,融入了大集体,眼界得到进一步扩展。

  大一暑假,在老师的推荐之下,我和其他同学远赴内蒙古参加全国涉外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之前,学校对我们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培训,本该休假的老师们也轮流授课,每天为我们做赛前辅导,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专业技能也得到提升。在大一下学期,我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第二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一次职业规划讲座中,我得知,未来还可以有出国读书、工作、专升本等多种选择,这次讲座让我明确了未来的前进方向。于是,大二下学期,在学校鼓励下,我选择了专升本深造。

  选择这条路,无疑压力是巨大的。但有了老师的鼓励、同学的支持以及自己的拼搏,2019年,我以河南省专升本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

  如今回望我在南阳医专的三年时光,不禁感叹自己在这所学校丰富多彩的成长经历。有时常想,如果没有国际教育学院,就没有今天的我。有太多感谢的话想说给学校和老师,千言万语化作一句祝福:“宁水泱泱成伟业,桃李芬芳夙愿酬”。

  2017届国际教育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张钰婕

  母校为我插上勇攀高峰的“翅膀”

  从专科到本科,从本科到研究生,每一步的提升,都离不开在南阳医专打下的基础。

  今年我被遵义医科大学录取,成为一名研究生。回想在南阳医专的日子,最难忘的还是这里的老师和课堂。

  南阳医专的老师专业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教学方法也十分灵活,特别是李钊老师的牙体牙髓病学课程。李老师讲课深入浅出,特别善于举病例,用类比的方法帮助我们理解。比如在讲解窝洞分类和窝洞预备原则时,他会把晦涩的内容以卡通图案的方式画在黑板上,我们通过这些可爱的图形,记住了一个又一个知识点。

  有了坚实的基础,我没有停下脚步,老师们也时常提醒我,要不断丰富更新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担得起托举他人生命的重任。

  南阳医专是我学业的起点,在这里我遇见了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他们为我插上了勇攀高峰的“翅膀”。2017年,我进入新乡医学院继续本科阶段的深造。今年,我又顺利考上了研究生,不负老师的教诲,不断攀登医学这座“白色象牙塔”。

  2016届国际教育学院护理学专业张一丹

  这里让我产生对医者最初的崇敬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毕业后,我仍时常想起入学第一课,老师写在黑板上的话。医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人学,离不开高精尖的技术、精湛的专业知识,也同样需要人性的光芒与对生命的敬畏,如此才真正称得上仁心、仁术。这句话也让我对医护专业有了最初的崇敬。

  毕业后,我就职于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9年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愿书,驰援武汉,并出色完成任务,被医院评为“抗疫尖兵”。

  记得第一次为病患采集咽拭子标本时,我清楚地听到自己“怦怦怦”的心跳声,但看到患者痛苦又无助的眼神时,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内心突然平静下来,只期盼早日为患者解除病痛。

  我真心感激母校的栽培,无论是学校的专业课程、实训实习,还是各类文体活动,都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培养了我过硬的心理素质,才使现在的我能够在关键时刻有条不紊地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用所学回报社会,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2018届国际教育学院护理学专业何影

  这里的严格塑造了我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不是一门简单的学科,它对于患者康复而言,意义的重大不言而喻。在南阳医专读书时,任课老师对各门课程要求十分严格,也正是这种严格,为我研究生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学习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预防医学、护理科研等课程时,我都要求自己细致掌握护理学分支领域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对专业的严格要求,也内化为对自己学历水平的进一步追求,今年我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南阳师范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继续医学领域的研究。

  能够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进,我要感谢母校——南阳医专为我提供的良好学习平台、雄厚的师资和一流的教学环境。从一名专科生到现在的研究生,是母校培养了我严谨求学的态度和严于律己的精神,才使我能站上更高的舞台。

  南阳医专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会带着这份美好继续奋斗!(编审  杨金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