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对外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第三届国际文化交流周总结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03 】

530日下午,南阳医专第三届国际文化交流周总结会在三号教学楼420会议室召开。对外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和负责翻译接待服务工作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党总支书记张少羽指出,与往届相比,本届国际文化交流周呈现“三多”,凸显“两新”。“三多”:一是参与国家和人数多。涵盖中、美、日、菲四国,中外师生、家长代表、我校相关部门人员等广泛参与。二是活动内容多。专业学习交流与人文学习体验相结合,校内特色馆室考察与校外附属医院、南阳人文景观参观相结合,活动覆盖面广,总计多达40余项。三是取得成效多。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中外师生共享多元文化成果,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进了友谊,营造了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学院教职工通过活动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凝聚力。“两新”:一是交流内容上创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南阳仲景文化,展示我校办学实力”为主旨,全方位、多元素交流。二是首届合作院校学生参与交流。十余位外籍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活动中领略中国文化魅力,了解我校办学实力。在学习借鉴合作院校方面,她指出要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抓好素质教育,管理精细化。菲律宾交流学生虽然来自不发达国家,但他们阳光自信、讲究礼仪、勤俭节约、多才多艺、懂得感恩、团队意识强,为国家和院校树立了好的形象,值得我们学习。针对合作院校反馈的建议举办专业技术方面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等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思考,探索实践。

会上,负责来华交流师生翻译、接待任务的刘佰蕾、夏灵果两位老师,依据问卷调查,就外籍师生对我校印象、南阳印象、饮食、住宿、本届活动评价以及对举办下届活动的建议等先后进行了汇报。交流师生对中华优秀文化、南阳仲景文化和我校人体生命馆、中药标本馆、先进实验实训设施、志愿者服务水平等赞不绝口,认为活动丰富多彩,收获很多。南阳环境优美、高楼林立、交通发达,我校志愿者服务水平高。他们期待有机会能再次来到中国,来到南阳医专,建议今后增加交流时长,并欢迎我校师生出国交流学习。

李弋院长指出:要精心选拔我院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师生赴合作院校交流学习。交流师生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仲景医学文化,学好语言,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学习交流期间为国为校增光添彩。汲取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快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品牌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与合作院校交流生相比,我院学生应在学习态度、努力程度、人际交往、语言表达等方面向海外学生学习。

本次会议总结了经验,找出了差距,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为我校今后高水准、深层次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编审/李峰松 摄影/国际教育学院)